正文

打造“节能地铁”,青岛地铁打出“组合拳”

2020-12-24 14:41 来源:青岛地铁
分享到:

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践行“城市动力,畅行青岛,精彩生活”的企业使命,青岛地铁深入挖掘各专业领域节能降耗潜力,在确保优质、高效运营的同时,积极探索“节能增效”方法,变节能潜力为节能现实,力争打造“节能地铁”。那么,青岛地铁在节能降耗方面都采用了哪些新模式、又将起到怎样的效果呢?下面就让我们解读一下青岛地铁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招数”吧~~

通过对13号线车站客流分析,在满足客运服务的基础上,对大珠山站—董家口火车站9个小客流车站关闭天桥远端口的扶梯,对其余出入口扶梯进行节能模式调整,由原有的0.5米/秒→0.3米/秒变频方式调整为0.5米/秒→0.3米/秒→0米/秒的变频方式,如长时间无人乘坐自动转变为待机停止状态。通过调整节能模式,可达到每年节电约20万度,折合电费约11.6万元。

大家下次坐扶梯看到“突然减速或停止”,莫慌!我们的扶梯正做短暂的“休息”。同时,提醒大家在坐扶梯的时候,也要注意看好地面指示箭头,站稳扶好,切不可逆行哦!

AFC是Auto Fare Collection的缩写,是指自动售检票系统。是集计算机技术、信息收集和处理技术、机械制造于一体的自动化售票、检票系统,具有很强的智能化功能。地铁13号线将AFC设备设置日间、夜间两种节能模式。在无客流时段,AFC设备自动转入“休眠”模式,呈现闸机上方显示器及LED灯板黑屏,自动售票机显示器显示“系统关闭”文字,自动检票机方向指示器显示“红色叉号”图案。采用节能模式后,可达到每年节电约4.6万度,折合电费约2.7万元。

乘客信息系统(PIS)是依托多媒体网络技术,以计算机系统为核心,通过设置站厅、站台、出入口、列车的显示终端,让乘客及时准确地了解列车运营信息和公共媒体信息的多媒体综合信息系统。在非运营时段内,地铁13号线采取每日23时至次日凌晨3时关闭PIS屏的节能措施;在运营时段内,确保高效运营质量前提下,关闭13号线全线高架站站台安全门内224块PIS屏。通过优化,可实现全年节能降耗约12万度,折合电费约7万元。

车辆专业以保障“设备正常运行”、“乘客乘车舒适感”为前提,并根据“实时负荷”调节运行状态,对1号线客室照明进行调整、测试,设计出一套节能照明模式。1号线全线67列电客车共计配置402套照明装置,每套装置关掉7个环形灯,可节省105瓦能耗功率,按照日均上线20列计算,电客车1年共计实现节能9.2万度电,折合电费约5.3万元。

此外,青岛地铁还将计划在满足大家进出站需求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关停售票机,高架站设备房VRV内机、走节电照明模式等诸多节能举措,在节能减排方面利用各种“招数”,打出组合拳,做实了青岛地铁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同时,铁宝也号召大家加入我们,从自身做起,争做低碳生活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带动者,带头形成崇尚节约、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