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胶州湾北岸驶入“双地铁”时代!“六线联动”舒展大青岛新格局

2020-12-24 14:41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轨道上的青岛”迎来“双线齐发、六线联动”的规模化组网运营新时代——

12月24日起,地铁1号线北段(青岛北站—东郭庄站)、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青岛北站)同时通车,这是青岛乃至省内地铁首次双线同步通车。

至此,青岛轨道交通线网实现六线联动,运营车站数量突破100座,达到107座,通车总里程达到246公里,占全省比例超过80%,线网规模有望跻身国内地铁前十位。

双线齐发,青岛地铁线网一路向北延伸

城市空间的拓展,产业格局的跃进,背后都离不开交通要素的驱动。

从2015年年底开通首条线路,到2020年年底开通两条线路,在即将挥别的“十三五”时期,青岛地铁上演了从无到有,再到多线纵横联网运营的历史性跨越。

3号线连接南北,2号线横贯东西,11号线延伸到即墨,13号线贯穿西海岸,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辐射城阳、胶州……自首条线路通车以来,青岛地铁一步步跳出主城区,与城市空间的拓展“同频共振”。

地铁1号线全长约60公里,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1号线北段全长21.9公里,设车站15座,主要连接李沧区与城阳区,并与3号线、8号线在青岛北站进行换乘,串联铁路青岛北站、青岛汽车北站、流亭机场三大公共交通枢纽。

1号线胶东机场站

地铁8号线全长61.4公里,起自胶州北站,终至五四广场站,是连接胶东国际机场、胶州湾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8号线北段长48.3公里,共设车站11座。

8号线

“通经活络”畅通城市微循环,“强筋健骨”催生发展新活力。两条新线通车后,青岛地铁线网一路向北延伸,城阳区、青岛高新区、胶州市首次纳入地铁圈,胶州湾北岸一步迈入“双地铁时代”,实现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轨道联通,1号线北段全程36分钟左右,8号线北段全程需45分钟左右。

“弹指间”抵达,“眨眼间”往返,胶州湾北岸与主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北岸城区深度融入青岛“一小时生活圈”,分布在北岸的新机场、火车站、商圈、学校、居民区等元素与东岸主城区实现快速串联,为城市经济发展、区域功能再造带来了新引擎,注入了新活力,环胶州湾一体化发展格局再添强劲动能。

两条线路通车后基本实现对全市主要交通枢纽的全覆盖,串联起青岛北站、红岛火车站、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通车后可实现高铁、地铁、航空、公路等现代化交通要素的全方位换乘,有效服务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和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青岛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更加凸显。

1号线列车

轨道交通改变城市格局。对沿胶州湾布局打造海湾型城市的青岛而言,便捷轨道交通体系带来的区域价值提升效应尤甚。

跨胶州湾交通是青岛整体交通的关键节点之一。目前,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胶州湾高速、双积公路已通车,胶州湾第二隧道已开工。地铁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通车后,为青岛环湾交通体系再增过海通道,胶州湾北岸的交通体系将得以重塑与升级,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更为紧密。

8号线列车

地上地下协同发力,环湾交通体系还在持续加密扩容。目前,在建项目中,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已主线贯通,通车后将成为“承接东西,辐射南北”的胶州湾底横向交通中枢;规划中的青岛新机场高速二期工程项目(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该项目是青岛环胶州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对提升青兰高速公路运输能力、促进青岛环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胶东国际机场集疏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这些项目实施,胶州湾东岸、西岸、北岸三大支点区域将更紧密地融为一体,更好地发挥青岛“大湾区”的辐射带动效应。

北岸区域经济发展打开更大想象空间

在全域发展的新语境下,胶州湾北岸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胶州湾北岸不仅肩负着青岛贯通南北、联通东西的发展使命,也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支点和连接点。放眼长远,1号线、8号线北段的双线齐发,给胶州湾北岸城区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交通便捷,还有大青岛城市发展空间框架的再次拓展。

1号线正阳中路站

城阳位于胶州湾北岸核心区,“内联外通”的区位交通优势十分突出。经过多年建设,该区域机场、铁路、公路四通八达,构建起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由“北大门”逐渐升级为综合交通集聚和辐射中心。地铁1号线在城阳辖区共设仙家寨(汽车北站)、流亭站等8个车站及1个车辆段,串联了流亭机场组团、城阳主城区及农大组团,是打通城阳区连接主城区的南北方向快速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地铁8号线城阳辖区共设大涧站、红岛火车站等7座站点及1座停车场,不仅是一条城阳至胶东机场的通勤快线,也是破解高新区交通瓶颈的重要引擎。

1号线小寨子站

去年,随着青岛功能区改革,城阳区与青岛高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成为发展共同体。近期,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又划归城阳,正与青岛环海经济开发区同步改革。“四大功能区布局城阳,蕴含着山东省委、青岛市委的深刻战略考量。城阳正勇担新使命,加快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双地铁’为城阳区打通交通壁垒、构建开放格局、建设‘创业之城’带来了重大机遇。”城阳区副区长李明钢表示,区内轨道“小经络”成网,区外交通“大动脉”打通,既疏通了胶州湾北岸区域内部的交通脉络,又更加紧密了北岸与东岸主城之间的经济联系与产业联动。在地铁红利的加持之下,城阳区和四个功能区之间的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得以更快、更多、更好地集聚起来,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大范围的协同共进。

通达的交通是城市的骨架和脊梁,交通畅通会带来产业联通、经济融通。

地铁8号线红岛辖区内设有大洋站、红岛科技馆(方特)站、观涛站。8号线的开通,位于北岸城区的红岛第一次纳入青岛轨道交通网络,快速融入青岛“一小时生活圈”,区域吸引力大大提升。“地铁8号线是红岛居民大力支持、十分期待的项目,将为红岛打开一扇新的机遇之窗。”城阳区红岛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孔兴说,有了地铁,红岛有望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扎根发展。同时为辖区内的青云宫、韩家民俗村、西大洋石船广场、宿流黄澜海韵苑等渔盐特色景点带来更多客源,拉动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8号线红岛火车站

未来,随着地铁网络、高铁站、空港交通触达红岛,“立体、便捷、通达”的大交通格局持续形成,将进一步加强产业的集聚能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度,为红岛区域发展蓄势赋能。

风驰电掣的地铁,为沿线景区的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华强集团投资建设的主题公园项目——青岛方特梦幻王国是落子红岛的第一个旅游项目。自2011年7月试营业以来,营业收入连续每年增幅达到10%到20%。“8号线通车,一下子打开了景区的视野。”青岛方特梦幻王国营销总监周斌表示,搭乘地铁红利,目前景区正在筹备新添更多演绎类节目,计划增加花车巡游和曾获国际大奖的舞台演出,给市民和游客更多惊喜。

8号线红岛科技馆(方特)站

地铁8号线是主城区前往胶东机场的一条轨道交通快线,待胶东机场明年转场运营后将承担起机场客流快速集疏运的使命。对胶州而言,这条快线将胶州拉入了青岛“1小时生活圈”,胶州与主城区的交通往来实现风雨无阻,全面融入大青岛再增一条更快捷、经济的新通道。地铁8号线在胶州境内共设有胶州北站、胶东机场站(暂未开通)、胶东站3个站点。“胶州居民乘坐8号线可以快速到达青岛北站,然后换乘1号线、3号线前往青岛其他区域。”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基建规划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绪清说,从胶州北站到青岛北站,同样的距离,原本70分钟的车程,现在乘地铁仅需45分钟,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

8号线胶州北站

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这条机场快线承载的价值却并不止于此。胶州叠加国家战略、资源禀赋和区位交通等多个优势,向更高层级发展跃升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这里有上合示范区,有国家级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有运行等级最高的4F级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地铁8号线开通,凸显放大了胶州的交通区位优势,为胶州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胶州市副市长李宝帅表示,不久的将来,随着胶东国际机场转场运营,胶州市将阔步迈进高铁时代、地铁时代、空港时代,构建起集航空、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于一体的“全通型”快捷畅达的综合交通体系,成为胶东半岛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的门户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轨道上的青岛”加速奋进赶超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轨道交通新基建成为各地发力“稳增长”的新支撑点。

最近两年来,国内轨道交通(含地铁、市域快轨、现代有轨电车等制式)通车里程前十强的城市总体上相对稳定。按照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9月30日),上海、北京的地铁通车里程均超过700公里,广州超过500公里,深圳、南京、成都、武汉、重庆的通车里程均超过300公里,天津、杭州通车里程200公里,青岛以176公里的通车里程居于国内第11位。

预计到年末,各城市通车线路还将加速“冲刺”,全国轨道交通排行榜将风云再起。随着两条新线开通,青岛地铁通车里程增至246公里,排名有望进位至全国十强。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在城市竞争的赛道上,青岛正锚定标杆城市,加速构建“轨道上的青岛”,着力打造基于轨道交通网络节点和廊道集聚式发展的高效型城市格局。

地铁是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强调,要站在未来看今天,确定今天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要坚持交通基础设施先行,统筹谋划、统筹建设,推动中心城区与各区市、青岛与胶东半岛其他城市之间的高效便捷、互联互通。

“站在未来看现在,为更好支撑城市空间发展,轨道交通的建设强度还应强化。随着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通车,青岛轨道交通线网格局加速充盈,让处于创业期的青岛地铁追赶先进的底气更足,更有信心。”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建刚说,“十四五”时期,青岛地铁将以交通强国战略为指引,抢抓青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机遇,加快构建建设、运营、开发、经营“四位一体”的发展生态圈,全面加快线路建设,构建起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更好地服务青岛城市发展战略,做引领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运营商。

轨道交通线网将持续加密。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通车之后,青岛地铁在建线路有1号线南段、4号线、8号线南段、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工程调整(轮渡站-泰山路站段),在建里程约118公里。

青岛地铁将结合青岛市2035年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按照“快线搭骨干,普线织肌理”的理念,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新版线网规划修编,构建规模超20条线、总长超10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同时,大力推进三期建设规划编制上报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运营线路达到9条、运营里程360多公里,日均客运量达到200多万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四成以上。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地铁线网客运能力将达550万人次/日,届时东岸城区网络功能更加完善,北岸、西岸初步成网,三岸之间形成快速联系,周边重点区域与主城区实现轨道交通连接,重要产业区及人口密集区域实现有效覆盖,主要交通枢纽形成串联,更好地支撑城市区域高效联动发展。

地铁之于城市,不仅仅是公共交通枢纽。当轨道贯穿了一个城市,就如同流淌在城市中的血脉,集聚着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以地铁为中心点,串联构筑起了一座城市的“价值动脉”,承担起连接、输送和带动的作用,为城市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以速度换空间,以空间换资源。站在“双线齐发、六线联动、成网运营”的新起点上,轨道上的这座“青春之岛”正活力奔涌,向城市发展的更高能级加速跃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